读者,意林,半月谈,新周刊,三联生活周刊,青年文摘,国家人文历史,新财富杂志
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周刊 > 箭破九天:4岁男孩突发四肢无力!医生找到了原因,忠告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事

箭破九天:4岁男孩突发四肢无力!医生找到了原因,忠告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事

发布时间:2019-05-03 09:02:35 作者:李小刚 点击:
4岁男孩突发四肢无力!医生找到了原因,忠告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事

4岁男孩突发四肢无力,诊断一度陷入困境

今天儿科门诊来了一位奇怪的病人,一位四岁的小男孩,突发四肢无力,不能站立且舌头外伸前来就诊。陪同家属告知接诊医生,男孩前一天不知吃了什么东西,今天早上就出现这样的症状。孩子精神无异常,生命体征正常,无贫血貌,体重适中,无营养不良表现。接诊医生考虑食物中度可能,于是马上收住院治疗。

抽血行相关检查,并采用吸氧、积极补液、利尿等措施。行头颅CT检查结果无异常,排除中枢性病变引起。抽血结果回报一切正常,电解质也正常,也排除了低钾引起的肌无力。考虑重症肌无力?但孩子只是四肢无力,舌头外申,其余呼吸正常,无眼皮低垂等重症肌无力其他表现。经过处理孩子的肌无力症状仍然无好转。

这时,诊断陷入了困境,是什么原因引起孩子出现这样的症状呢?再次仔细询问病史,陪同家属只告知前天晚上孩子与往常一样,并无特殊。正在这时,孩子的另一名家属打电话来告知,发现孩子婶婶常吃的一种药的药瓶里少了几片,而药瓶上的药名写着“氟哌啶醇片”。于是谜团解开,原来与孩子同住的婶婶有精神分裂症,需要服用氟哌啶醇片,而孩子偷吃了几片该药后就出现了四肢无力的症状。医师及药师根据经验考虑为氟哌啶醇片引起的急性肌张力障碍,于是采用抗胆碱药东莨菪碱及苯海索片给予治疗,很快小孩的四肢无力症状消失,恢复正常。

4岁男孩突发四肢无力!医生找到了原因,忠告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事

什么是急性肌张力障碍?

急性肌张力障碍是一些药物导致的锥体外系反应之一。可表现为发作性或持续性肌肉痉挛和姿势异常。引起该症状的药物主要有:抗精神病药、中枢性止吐药、抗癫痫药和抗过敏药等,如胃复安、氟哌啶醇、卡马西平、扑尔敏。

4岁男孩突发四肢无力!医生找到了原因,忠告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事

家里有人正在服用药物或家庭有药箱时,药物应该如何保存?

1)如有家庭药箱,药品应该摆放整齐,外用药和内服药应分开摆放且要用醒目的标签区分开来。

2)装药的瓶子或者药盒上应贴好正确的药品名称标签,并应保留药物用法用量,有效期等,并定期检查是否过期。

3)用药前应仔细看清楚药品名称、用法用量和有效期,预防用错药和使用过期药物。

4)药物应选择在避光和阴凉处保存,以防药物变质。

5)最重要的是,药物一定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。

小孩子基本不懂什么是药物什么是零食,所以医生提醒:家里有药物时千万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,警惕孩子把药当糖吃。
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ere Is AD 250*250 !